FLFEBKJUMRUSYHHSSXJZOWSVEIDTRRQTLILAOGPQ

『抱抱這件事』
我喜歡看很多書,
當然當媽媽之前,
我看了蠻多育兒書,分很多派
我覺得好厲害。
但是我想每個孩子個性不同,
我還是覺得孩子我自己生的,
他應該就是按照我自己的方式來帶。
所以我並沒有採用任何一派的做法來帶我的孩子。

最讓新手爸媽困擾的無不就是,
孩子半夜哭鬧,
無法睡過夜這件事。
其實我沒有用過任何一種方式,
『訓練』我的孩子。

他還是很愛哭。
他一出生,就是個聲音宏亮,十幾個嬰兒中哭得最大聲的班長。

我心想,他好健康。
他好活潑。
他來到這個世界。
那就足夠了。
我是他剛來到這個世界,最熟悉的人。
他需要我,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我也曾不耐煩,半夜哄到把小橘子丟給橘子爸
我轉頭離開。
在客廳掉淚。
但隨即 冷靜後,又回去繼續當我的母牛。
那段日子,好艱辛。
但是好懷念。
因為那是他最需要我的一段日子。

我曾經看過一本日本人寫的書
它裡面的一句話我倒挺認同的
『襁褓中的嬰兒他只會用哭來表他的需求,他需要的是肌膚接觸』

有人說,
“不要一直抱!養成習慣“
有人說,
”就放著!不要理他!“
”一次不抱,兩次不抱,第三次他就不哭了“

我問我自己,
我為什麼要訓練他
”放棄需要我呢?“
『我很累,我需要睡覺,所以我要訓練他一覺到天亮』。
這是每個媽媽都告訴自己要做到的一件事。
只要做到了,每個人都覺得你好厲害。
其實我認為,孩子好可憐,
他出生本來就是需要頻繁的哺乳,
不管你是母乳,配方奶,他一出生剛學的一件事,
就是餓, 他需要喝奶,所以他只會用哭 來表達他的需要。

我聽過很多媽媽說,我的孩子滿月就會一覺到天亮了。
那個xx醫師!真有用。
哪本書真的一定要買!
其實我心中都蠻多問號。
不可否認這樣的做法,當然它有它的效果,
也讓大人終於體會到可以好好睡覺的這件事。

不過我的孩子
我不想讓他一出生
就當兵!
我也不想讓他還在襁褓中
就學會“放棄”這件事。


睡到天亮,那是他生理時鐘該到了一覺天亮
他就會一覺天亮。
那是本能,他的胃出生那麼小,消化也非常快,
馬上就餓,馬上就需要,這是很自然的事。

『哭』是他撒嬌的一種方式
『哭』不止代表生理欲望沒有得到滿足
也是一種不安的情緒表現。

這時候摸摸他,親吻他,對他微笑,拍拍他。
也都是能讓他稍稍感到安心的好辦法。

也有媽媽說,我的孩子就是要我抱!
不抱!簡直不放我過!
或者,阿公阿罵就抱習慣了,害我也要一直抱!

孩子被抱在懷裡的時候,是一種舒服愉快地感覺。
就連我們大人被親愛的人擁抱的時候
我們也覺得很舒服很安心很自在。
孩子覺得他被重視,他被呵護,我們瞭解他的需要。

我認為,滿足他的生理需求
是做媽媽基本要做的事情
那是你們的寶貝
你們全家的寶貝
等他長大了,不要我抱了
我可能會哭得嘻哩嘩啦!

擁抱對一個孩子的心智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健全的愛,滿足感,對孩子的個性絕對有益處無害處

把孩子放著不管,任由他哭
會讓他產生極大的憤怒之外
長期下來這些累積的憤怒
有可能在日後轉換成不當的行為或暴力
在社會新聞中常看到的悲劇
大部分都是家庭環境有缺陷的,缺乏愛的孩子。
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
“你不抱孩子,你的孩子將來會有社會暴力行為”
只是在心理發展上,對一個小小孩來說
我認為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我寧願累一點,把傷害降到最低。

亦或者,他習慣你的放任他哭了
變成一個極度安靜的孩子
看似乖巧。
表面上看來,沒什麼喜怒哀樂。
可是這樣的情況確反而你需要更擔憂!
繼續這樣的成長,他習慣了不被需要,
總有一天,心理層面的問題會慢慢出現,
到時再挽救,糾正,可能要花多十倍的功夫。

所以,嬰兒時期,襁褓中的孩子,
身體的接觸,擁抱,抱在懷裡,
可說是一件
非常重要的事。

當然你可能不認同我的說法
見仁見智
每個愛孩子的父母的心
都是一樣的。

有時候你不抱孩子
因為你真的好累 好想睡覺
對孩子發脾氣
不代表你缺乏母愛,不代表你是個失敗的母親或父親。
這時候,尋求家人的協助,
精神上,實在受不了,大家可以分工。

沒有必要自責,只要獲得適當的協助,
生理心理都慢慢穩定之後,對孩子的關注也就會慢慢越來越多。
加油
各位新手爸媽。

不用問我你怎麼訓練孩子的,
我從來不訓練我的孩子。
有人說 你這樣叫溺愛孩子!
累死的是你自己!
我不在意。
我甘願累這些日子。
體會我媽媽當初怎麼把我帶大的。

與您分享。
歡迎分享請著明出處,謝謝!
圖文:橘子媽
01/30/2013
from小橘子阿弟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XiaoJuZiADi


RVQGDDDFYBFNAZIDEANBQPGBLGBIOFFYYMQXLVK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黃色小鴨 的頭像
    黃色小鴨

    黃色小鴨游來游去

    黃色小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